FX168北美分站 > 房产 > 正文

加拿大房市狂热消退只是“头条骗局”?分析师预计今年房价将延续涨势,但明年有放缓风险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21日),根据路透对分析师的调查,受超低利率和大规模财政支持推动的强劲需求的支撑,加拿大房价将在2021年大幅上涨,但分析师表示,下行风险仍有倾斜。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21日),尽管经济处于复苏的早期阶段,但加拿大房地产市场近几个月来一直表现强劲,受投资者活动和首次购房者的强劲需求推动,加拿大房价今年大幅升至纪录高位。部分地区在过去一年内房价涨幅高达30%。

但加拿大4月房屋销售、价格和开工均较3月的纪录高位下滑,很多报道称,市场的狂热似乎开始消退,但路透社在5月11-20日对15位地产分析师的调查显示,房产市场活动仍将保持强劲。预计今年全国房价将平均上涨15.0%,这是自两年前路透社开始对2021年进行调查以来的最大预期年度涨幅,是2月份预测的5.0%的三倍。

“头条新闻可能会预示4月份房地产市场的下跌,但不要被它们骗了……”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Kavcic指出:“从地域和领域来看,这个市场仍然非常强劲,即使我们可能已经看到了峰值势头,但距离从月球回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调查显示,预计加拿大主要城市的房价今年将出现两位数的上涨趋势,接下来将温和上涨。多伦多2021年将增长13.9%,温哥华将增长10.3%

(来源:路透社)

不过,预计明年的房价涨幅将大幅放缓,平均涨幅为3.7%,低于此前预测的4.0%。这主要是因市场预期抵押贷款规定将收紧,且加拿大央行立场强硬。4月,加拿大央行在七国集团中率先宣布缩减对疫情的支持力度。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勒姆更是警告购房者,要考虑未来的加息风险。

多数分析师(13位中有10位)表示,他们对未来一年前景的风险更倾向于下行。14位分析师中有10位表示,升息将显著抑制加拿大楼市活动和房价。“加拿大家庭的高债务负担使他们对利率变化相对更敏感。2018年的经历说明了这一点。”穆迪(Moody's)高级经济学家布伦丹·拉赛尔达(Brendan LaCerda)表示。“强劲的财政刺激、通胀加速以及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支持力度的减少,都预示着未来一年加拿大将加息。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可能会给房地产市场活动降温。”

尽管负担能力仍然是一个主要问题,但当被问及今年在全国、温哥华和多伦多的需求时,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整体需求将会上升。“我们预计需求将保持强劲,但预计需求将向更正常的水平回落。高价格侵蚀了人们的负担能力,增加了合同抵押贷款利率,以及由于更大规模的疫苗推出而逆转了一些大流行时期的购买趋势,这些都促成了这一趋势,”Central 1 Credit Union首席经济学家Bryan Yu说。“创纪录的房屋销售和价格加速步伐,预计将让位于今年下半年的放缓。”

这一调查也呼应了加拿大抵押和住房公司(CMHC)在本月初发布的报告。该报告也预计,强劲的交易活动可能会使加拿大住房的平均价格高达649,400加元,较去年上涨14%。随着经济增长加快,CMHC预计加拿大标准的五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将会上升,不过以历史标准来看,它可能会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因此,加拿大在2022年和2023年售出的房屋数量将低于今年,但仍将高于2019年售出的数量。CMHC报告称,价格预计将继续上涨,到2023年底,平均价格将高达704,900加元。

校对:尔东琛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