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局势!英国外交大臣称“中国若不按规矩办事难成大国” 中国驻英国使馆和外交部回应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4月27日批评中国没有谴责俄罗斯,声称如果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西方将联合阻止中国崛起,并称西方应助台自卫。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4月28日回应称,特拉斯上述涉华言论十分傲慢、蛮横无理,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使馆发言人指出,乌克兰问题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国际社会深感痛心,各国人民都希望欧洲早日回归和平。但是,有的人非但不去真正推动和谈、促成早日停火,反而一味刺激扩大矛盾、煽动阵营对立对抗,似乎欧洲之乱还不够,还要搞乱全世界,这是什么心态?

使馆发言人表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同欧盟领导人视频通话时提出了处理和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四点方案,我们已多次对此作了介绍。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使馆发言人说道:“我们还要提醒英方官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英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重要前提。英国政府早在50年前就已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我们敦促英方官员停止操弄涉台问题,停止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以免给中英关系造成新的损害。”

(截图来源:中国驻英国使馆网站)

此外,4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法新社记者提问称,英国外交部长特拉斯女士昨日批评中方尚未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她还说中国要是拒绝按规矩办事,就会难以继续变成大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什么样的评论?中方是否担心不谴责俄方的“入侵”,将会影响跟英国和欧洲的关系?

汪文斌对此表示,你刚才提到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女士的有关言论。我也注意到,她提到了规则。国际规则指的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而不是小集团、小圈子的“家法”“帮规”。特拉斯女士还提到北约。冷战早已结束,北约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

汪文斌称,然而北约却长期固守旧的安全观念,搞阵营对抗,沦为个别国家谋求霸权的工具。北约口口声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实际上却在不断制造对抗、制造事端。北约要求别国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却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狂轰滥炸,导致无辜平民丧生和流离失所。

汪文斌还说,北约明明是北大西洋的军事组织,近年来却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挑动矛盾。北约东扩对欧洲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影响值得反思。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难道还要搞乱亚太,搞乱全世界吗?

汪文斌说:“至于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我们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向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

(截图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周三(4月27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警告中国,不遵守全球规则将阻碍中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崛起,并表示西方应确保台湾能够自卫。

特拉斯再次呼吁加强北约,她说,为回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将俄罗斯从世界经济中孤立出来的行动证明,进入民主国家的市场准入不再是理所当然的。

特拉斯在伦敦大厦发表演讲时说:“各国必须遵守规则。这其中也包括中国。”

中国在过去40年里的经济和军事崛起被认为是近年来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与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并举。

但特拉斯表示,中国的进一步崛起并非不可避免。特拉斯称:“如果不遵守规则,中国就不会继续崛起。中国需要与七国集团(G7)进行贸易。我们(G7)约占全球经济的一半。我们有选择。“我们已经向俄罗斯表明,当国际规则被违反时,我们准备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特拉斯说,北约需要将全球视野延伸到其成员国以外的地方,并以台湾为例。她说:“我们需要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先发制人,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友合作,确保太平洋地区受到保护。”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