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重要表态!中国驻英国大使呼吁英国在投资问题上表现出“诚意”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三(10月20日)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表示,英国需要为中国企业改善投资环境,而不仅仅是嘴上说说。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郑泽光发表上述言论的几天前,英国政府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于英国经济的非战略性领域。上月,由于香港和新疆局势紧张,郑泽光被英国议会拒之门外。中国企业被英国5G网络和核电行业拒之门外。

10月19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和驻英国使馆联合举办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线上中外记者会。记者会上,郑泽光大使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郑泽光告诉记者:“中国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英国政策的变化。如果你告诉投资者,你欢迎他们来投资,他们会表现出兴趣,但只有当你用行动展现诚意,他们才会做出投资决定。所以,英国持续改善中国投资者投资环境十分重要。”

郑泽光表示,中英两国在环保领域各具优势,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可加强在两个方面合作。第一是政策协调,第二是务实合作。

当被问及绿色投资时,郑泽光表示,中英两国企业可以在绿色技术、金融、民用核能项目和电动汽车等领域开展合作。他说,中国公司已经与英国公司参与了汽车电池和风力发电项目。

郑泽光指出,在务实合作领域,他认为中英两国企业可在包括绿色科技、绿色金融、可再生能源、民用核能、电动汽车在内的很多领域开展合作。电动汽车领域已取得一些进展,大家可以在伦敦街道上看到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车和吉利的出租车。还有一些中国企业正参与英国汽车电池研发、风力发电等相关项目开放。

他补充道:“我们希望英方同中方朝着同一方向密切合作,为两国企业合作营造有利的环境,推动开展更有成效的企业合作。”

为了减少碳排放,英国正在寻求绿色投资。周二,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伦敦举行的一个峰会上宣布了近100亿英镑的绿色项目私人投资。

英国将于本月底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上接待世界各国领导人。北京方面尚未宣布习近平主席是否会出席会议。

在投资峰会召开之前,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廉(Anne-Marie Trevelyan)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尽管存在侵犯人权的问题,但中国在非战略领域的投资是受欢迎的。

在随后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英国首相约翰逊不愿透露战略投资的底线在哪里。

约翰逊说:“中国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占有巨大的比重,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幼稚地看待我们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