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英关系 > 正文

中英局势!英国首相称自己不反华、不会拒绝中国的投资 中国外交部回应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当地时间10月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并不打算拒绝所有来自中国的投资意向,此外,他还再次表明了自己的对华态度:“我不反华。” 10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回应。

汪文斌表示,英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中英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务实合作,符合中英双方利益。

汪文斌说道:“我们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营造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10月19日,英国将在伦敦举行全球投资峰会,为英国招商引资。在会议召开前夕,约翰逊接受了彭博社的采访。

尽管英国与北京在人权和香港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约翰逊接受彭博总编辑约翰米克尔思韦特采访时表示,英国并不打算拒绝所有来自中国的投资意向。

约翰逊表示:“我不会对你说,英国政府将把来自中国的每一项投资建议都排除在外。中国是我们经济生活的一个巨大组成部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我们的一生中。”

约翰逊补充道:“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天真地看待我们关键的国家基础设施。像你说的核能、5G,这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正当考虑。”

约翰逊表示,尽管存在分歧,英国与中国的贸易仍在继续增长。他说道:“我已经重复过很多遍,我并不反华,远远不是。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文明。”

他声称,尽管两国有关西藏、香港或者新疆的对话“非常艰难”,但“两国关系还是可以繁荣的”,“实际上,与中国的贸易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我们的余生里可能会继续扩大”。

就在约翰逊对中国发表上述表态前,英国《金融时报》10月18日报道称,英国新任国际贸易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廉表示,尽管存在人权担忧,但英国欢迎中国在非战略领域继续投资。

事实上,这并非约翰逊第一次谈及自己对中国的态度。

今年2月12日,在唐宁街与中国企业举行的一场圆桌会议上,约翰逊称自己是“狂热的亲华派”。

英国《卫报》对此评论称,当时英国正寻求巩固与中国的经贸联系,约翰逊发表此番言论,并下定决心“无论偶尔出现什么政治困难”,都要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10月18日,英国国际贸易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英国从中国进口额达676亿英镑,较上一年增长近40%,这使中国成为英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