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欧关系 > 正文

中欧局势重要信号!中国外长王毅在罗马寻求修复中国与欧盟的关系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南华早报》周一(11月1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罗马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与几位欧洲领导人举行会谈,寻求修复与欧盟的关系。

王毅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罗马G20峰会,周日他与意大利和荷兰领导人分别举行了会谈。

在与意大利总理德拉基(Mario Draghi)的会谈中,王毅敦促欧盟“坚持战略自治,排除干涉,在对话与合作方面建立共识”。

王毅对德拉基说:“中国和欧洲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我们希望意方为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相互尊重是必要的,双方应该以‘包容的心态’看待各自的发展,接受彼此的差异。”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意大利政府表示,会谈“聚焦于双边合作的前景、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以及重启人权对话的机会”。

王毅随后会见了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王毅告诉吕特,中国将荷兰视为与欧洲合作的“门户”,两国应寻求双边关系的更广泛发展,以推动中欧关系。

王毅还呼吁荷兰“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商业环境”,但没有详细说明。

中国政府一直在游说荷兰政府更新向中国出售关键芯片制造技术的出口许可证,但由于美国的压力,该交易被搁置。

《南华早报》称,在北京向欧洲大国示好的最新努力出台之际,中国与欧盟27个成员国之间在香港、新疆和台湾等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

今年5月,中欧关系急剧恶化,当时欧洲议会停止批准一项重大投资条约时。此前,欧盟对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侵犯人权的指控实施了针锋相对的制裁。

与此同时,中国仍处于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竞争中,并正在寻求与欧洲加强联系,以应对来自华盛顿的压力。

北京一再敦促欧盟保持自治在外交政策上,包括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周通过电话向法国总统阿长音符号,并呼吁更高层的沟通来提高互信。

北京一再敦促布鲁塞尔保持外交政策自主权,包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通电话,呼吁加强高层沟通以增进互信。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