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美局势!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脱钩代价巨大不会有赢家 中方回应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美国商会(AmCham)5月17日发布白皮书,概述了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的担忧和政策建议。白皮书指出,美中脱钩的代价将是巨大的,不会有赢家。此外,该商会支持扩大对华关税豁免。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美国商会表示,美国和中国应该以解决具体问题为基础,致力于制订商业和政治接触的“真正”计划。

中国美国商会在其最新的白皮书中表示:“我们仍然反对任何试图使美中关系完全脱钩的行为。”

白皮书显示:“双方都应该致力于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进行商业和政治接触的真正计划,同时避免围绕以价值观为基础的分歧公开发出煽动性、毫无益处的言论。国家安全行动应该尽量减少对贸易的限制,应该扩大关税豁免项目以推动贸易,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白皮书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是美国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出口市场。中国市场拥有强大的研发和创新生态系统,是许多美国龙头企业重要收入来源地。中国还是大量产品和部件的关键货源地和供应商,以其相对较低的成本和更大的生产规模,使美国消费者获益。

该商会表示,中国依然是美国公司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但其吸引力正因疫情管控措施而面临风险。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5月17日表示,今年的封控和过去两年来的种种限制措施,将意味着未来三年到五年内,进入中国的投资很可能会下降。

在5月18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

汪文斌称,他注意到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白皮书指出,美国企业坚决反对美中关系彻底“脱钩”,认为“脱钩”将使两国在外贸外资方面蒙受巨大损失,没有人能在这场博弈中成为赢家。希望美方认真倾听美国企业发出的理性务实声音,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早日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汪文斌还表示,白皮书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中方将认真加以研究。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方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机遇。

美国财长耶伦当地时间5月18日表示,她主张取消部分对华惩罚性关税,特朗普时代对中国征收的一些关税正在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这些关税现在也没有什么“战略意义”。

耶伦说道:“在我看来,其中一些措施似乎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造成了更大的伤害,在解决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实际问题方面不太具有战略意义。”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月初宣布,四年前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即日起,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