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加局势!加拿大将禁华为、中兴5G设备 中使馆:强烈不满、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企合法权益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当地时间周四(5月19日)表示,计划禁止使用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的5G设备,以保护国家安全,从而加入五眼联盟(Five Eyes)其余盟友的行列。

根据加拿大电视台(CTV)等多家加媒报道,加拿大政府当地时间5月19日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加拿大的5G网络建设。加拿大工业部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渥太华宣布了禁止“高风险供应商”参与加拿大的5G网络建设的决定。

(截图来源:加拿大电视台)

商鹏飞表示,渥太华打算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加拿大的5G网络之外,根据周四宣布的计划,已安装这些设备的供货商,将被要求停止使用并移除。

商鹏飞补充道,企业将被要求在2024年6月之前移除这些5G设备,且不会得到补偿。使用这2个中企4G设备的公司,则必须在2027年底前拆除。

根据CTV的描述,加联邦政府表明希望看到加拿大电信业在2022年9月之前停止从华为和中兴采购新的4G或5G设备和服务、在2024年6月之前终止使用华为和中兴任何新的或现有的5G设备和服务、在2027年12月之前,停止使用华为和中兴的任何新的或现有的4G设备和服务。

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五眼联盟,其他盟国都已禁止使用这些设备。由于加拿大与中国的外交紧张局势,这项决定已被推迟。

加拿大在2018年9月首次宣布,将审查采用华为设备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同年12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孟晚舟在2021年9月获释。

除了新颁布的禁令之外,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表示,加拿大将拟议新法,以保护关键的金融、电信、能源和交通基础建设免受网络威胁。

在接受CTV采访时,华为加拿大分公司副总裁韦尔希(Alykhan Velshi)5月19日表示,该公司对加方这一举动“显然感到失望”,但他表示,“所谓的”禁令“实际上只针对我们在加拿大业务的一个很小且正缩减的方面。”

韦尔希还表示,华为方面将仔细分析即将出台的立法,以确保遵守加中投资保护协议,但至少在短期内,华为仍将在加拿大的电信网络中发挥作用。

5月19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就加政府宣布禁止使用华为、中兴产品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截图来源: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

发言人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华为、中兴始终保持非常好的网络安全记录。加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将有关中国企业排除在加市场之外,这严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加方声称就上述决定同盟友进行了协商,说白了就是要配合美国打压中国企业。加方所谓的“安全”考虑,不过是政治操弄的幌子。

发言人说道:“我要强调的是,加方上述错误作法必将损害加方国际形象和自身利益。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