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加拿大正在“关注中国的行动”!加外长告诉王毅:所有国家都应该谴责俄罗斯的行动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外交部长梅兰妮·乔利(Melanie Joly)周二(4月5日)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讨论了乌克兰局势,称加拿大正在“关注中国的行动”,所有国家都应该谴责俄罗斯的特别行动。

加拿大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加拿大和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行动和下一步行动” 。乔利与王毅的在谈话中提出了乌克兰问题。

乔利指出,俄罗斯的特别行动是“非法和无端的”,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所有国家都应该谴责它的行为”。

加拿大外交部还表示,乔利与王毅讨论了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切。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4月6日发布的新闻稿,乔利与王毅就乌克兰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已就中方立场作出全面和权威阐述。中方呼吁各方冷静理性思考,为和平创造机会,为谈判开辟前景。当前谈判面临曲折和困难,但只要谈下去,就有停火的可能,就有和平的希望。

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立场,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乔利表示,加方愿同中方保持沟通。

当地时间4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推动乌克兰局势降级,尽早停火止战,是国际社会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强烈愿望。中方多次强调,对话谈判是开启和平之门的唯一出路。俄罗斯、乌克兰已经举行多轮谈判,中方欢迎双方坚持和平谈判的大方向,克服困难和分歧,为全面解决危机不断积累条件。

中加关系方面,王毅说,中加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加拿大是最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但近年来,中加关系因孟晚舟事件严重受挫,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加关系。两国关系的现状不符合双方利益,加方应正视问题,同中方相向而行。

乔利表示,这一段加中关系处于困难阶段,加方愿同中方坦诚相待、相互尊重,本着向前看的精神,推动加中关系逐步重回正轨,建设更具韧性的双边关系。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