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中加关系 > 正文

中美加重量级表态!耿爽:孟晚舟事件是典型任意拘押 美国在这方面劣迹斑斑、加拿大也扮演非常不光彩角色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0月26日批评称,美国在任意拘押方面劣迹斑斑,他并称,美国一手炮制的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孟晚舟被捕事件更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耿爽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国际法周任意拘押问题视频会议上称,谈到任意拘押,就不能不谈到美国在这方面的斑斑劣迹。美国在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长期拘押大量嫌疑犯,一些嫌疑犯未经法定程序裁判被无限期拘押,并持续遭受酷刑和虐待。他批评美国还任意拘押无辜移民,强迫移民儿童与其父母分离,导致无数家庭破裂。

耿爽指出,事实早已充分证明,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给出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

他说,这一事件是由美国推行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造成的,是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严重违反国际法上的尊重人权、正当行使国家管辖权、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主权的规则和原则,其目的是为了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遏制中国发展,属于赤裸裸的单边霸凌行径。

耿爽认为,加拿大也在其中扮演非常不光彩的角色,他指出,加方应该深刻反省,汲取教训,而不是打着讨论法律问题的旗号,政治操弄“任意拘押”问题。

耿爽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任意拘押,坚决反对在任意拘押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坚决反对借任意拘押问题进行政治操弄、滥施单边霸凌。

孟晚舟的引渡案于9月24日终止,当时美国与她达成了一项暂缓起诉协议,有效地终止了针对她的欺诈案件。孟晚舟被释放后立即乘坐包机返回中国。

9月25日,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平安抵达深圳宝安机场。根据中国国内媒体周一报道,隔离期结束后孟晚舟已经回华为上班了。

除华为CFO之外,孟晚舟的另一个身份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1987年,华为成立,孟晚舟在1993年加入华为。

孟晚舟曾历任公司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账务管理部总裁、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以及国际会计部总监。

彭博社9月25日发表题为“美国付出代价结束华为问题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文章,称孟晚舟回国意味着美国执行了中方关于改善两国关系的一项关键要求,尽管美国会为此“付出一些代价”,但孟晚舟回国将为中美关系的改善“铺平道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7日表示,孟晚舟女士的平安回国,是中国党和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

10月1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视点》栏目采访时表示,经过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孟晚舟在被非法拘押了1000多天之后终于平安回家,尤其是孟晚舟在中国国庆前夕平安归来,是献给祖国生日最好的礼物。

乐玉成披露,在孟晚舟被非法拘押近三年里,党和政府时刻牵挂,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时,习主席明确就孟晚舟事件做工作,要求美方尽快妥善解决。 

加拿大主流媒体CTV News报道,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Jean Chrétien)当地时间10月2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需要面对一个现实,即中国是一个像美国一样的超级大国。

在谈及中加关系时,克雷蒂安表示,如果是他,他会采取不同的方式处理加拿大与中国近年来发生的事情,加拿大政府必须正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强国的现实。

在克雷蒂安看来,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是美国政府的受害者”。

克雷蒂安说道:“美国强迫我们,我们的政府决定配合美国,加拿大政府认为他们没有其他选择。但我认为他们有其他选择。”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