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29架次解放军军机昨进入台西南空域!创今年第3多纪录 美国国务院敦促北京停止胁迫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空军6月21日晚间发布消息,当日有高达29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创今年第3多纪录。美国国务院6月21日敦促北京停止在军事、外交及经济上胁迫台湾,重申台海和平稳定是美国持久利益。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其中“运-9”通信对抗机、“运-8”电子侦察机与6架次“轰-6”轰炸机深入台湾东南空域,并进入菲律宾海,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称,此路径“比较罕见”。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部)

根据台湾防务部门网站上公布的数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29架战机周二进入到台湾防空识别区。据该部门称,台湾派出了空中巡逻监控局势,还打开了防空导弹系统。

根据台空军公布的消息,进入台西南空域的解放军军机包括1架次“运-9”通信对抗机、1架次“运-8”电子侦察机、6架次“轰-6”轰炸机、1架次“运油-20”空中加油机、2架次“空警-500”、1架次“运-8”反潜机、8架次“歼-16”战机、4架次“苏-30”战机及5架次“歼-11”战机,共29架次。台湾空军声称,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监控。

台防务部门统计称,截至目前,解放军军机本月已累计进入台空域9天,本月广播驱离纪录共计28次。2022年累计进入台空域123天,总计492架次。

今年1月23日有39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空域,为今年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5月30日的30架次,是今年数量第2多,21日的29架次是数量第3多。

对此,美国国务院一位不具名发言人6月21日回复“中央社”询问表示,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在军事、外交及经济上施压与胁迫台湾。

这名发言人指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是美国持久利益,美方会持续协助台湾取得充足自我防卫能力,也会维系在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与六项保证下承诺。这名发言人强调,美国对台承诺坚若盘石,这有助维持台海与区域和平稳定。

针对中方宣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6月21日在例行简报会上再次予以驳斥。他强调,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这意味着台海是公海自由的区域,具有国际公约保障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普莱斯说,台海的和平稳定对世界有长远的利益,美方认为这对更广大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极为重要。美国十分关切中国对台侵略性言论及日益加大的胁迫作为,未来会持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包括通过台湾海峡。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此前曾表示,2021年以来,解放军常态环台岛组织轰炸机、侦察机、歼击机等开展巡航,常态抵近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力量联合战备警巡,常态在台岛附近海空域组织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对陆打击、联合防空作战等实战化演练,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谭克非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不容辞。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