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局势重要消息!台媒:美国加回“不支持台独”表述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院官网5月初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表述,引发外界热议。台湾“中央社”6月3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近日再度修改论述,加回“不支持‘台独’”的段落。

(截图来源:台湾“中央社”)

美国国务院5月5日更新网站上的“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不支持‘台独’”等用语,新增“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引发美国对台政策是否改变的猜测。

(关于美台关系说明2022年5月初版本 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面对外界质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事后解释,美国定期更新对外关系现况,这是反映美台坚若盘石的非官方关系。普莱斯多次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美方仍致力谨守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当地时间5月26日发表中国政策演说,重申美国一中政策不变。布林肯强调,美方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不支持台湾独立,盼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

台湾“中央社”6月3日报道称,在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2天后,美国国务院5月28日再次悄悄更新“美台关系现况”论述,重新放回美国“不支持台独”、“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期盼“和平解决两岸分歧”等文字。

(关于美台关系说明2022年5月底版本 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对于为何在短短一个月内两度修改“美台关系现况”论述,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6月2日以不具名方式告诉台湾“中央社”记者,再次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是为让其内容反映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他在演讲中重申了美国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的长年一中政策。

这名发言人引述布林肯表示,美台享有强韧非官方关系,台湾是区域蓬勃民主政体及经济领头羊;他说,美方会持续依循一中政策,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社会,深化美台经济关系。

台湾“中央社”称,至于再次更新“美台关系”论述、放回不支持“台独”等文字,是否是因为中国大陆“施压或抗议”,这名发言人强烈否认。他表示,美方一向对中方清楚陈述一中政策,这项政策是以“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作为准则。

对于美国国务院网站5月初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及“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表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回应称,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