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中国只会将武力作为统一台湾的最后手段”!前解放军官员:这些情况下中国会动用武力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 People’s Liberation Army)退役军官周波周二(5月24日)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只会将武力作为统一台湾的“最后手段”。

目前担任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的周波说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中国大陆与台湾在地理上很近。

周波周二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Squawk Box Asia”节目上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轻易使用武力,因为那是最后的手段。我们最真诚的愿望是通过和平方式与台湾同胞团聚。”

(截图来源:CNBC)

北京方面表示,其目标是与台湾和平统一。周波援引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作为中国使用武力的条件。

周波说:“除非台湾宣布独立,除非有外部力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或者除非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消失,否则我们不会使用武力。当然,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反对统一的可能性,我们当然要做好充分准备。”

周一,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声称,他愿意使用武力保卫台湾。路透社认为,拜登这一表态似乎背离了美国政府此前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

拜登和白宫随后表示,这些言论并不反映美国对台政策发生转变。

一名白宫发言人5月23日说:“正如总统所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他重申了我们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致力于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他还重申了我们根据《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向台湾提供自卫军事手段的承诺。”

5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重申,台湾问题是台湾内政。他说道:“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周三,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政治学副教授Dennis Weng在CNBC的“Squawk Box Asia”节目中表示,拜登的言论是在“测试中国”的反应,因此美国的盟友将知道如何反应。

Weng说,美国保卫台湾的意愿是基于中国改变“所谓现状”的条件,“如果中国不改变现状,那么战略模糊性将继续存在”。

40多年来,美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与此同时,美国与台湾保持着非官方关系,其政策是确保台湾拥有保卫自己的资源。

退休的美国高级外交官、耶鲁大学法学院蔡崇信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Susan Thornton说,重要的是要记住,拜登是在描述一种"假设情况"。

Thornton周三在CNBC的“Squawk Box Asia”节目中说:“不幸的是,每个人都在谈论入侵台湾,使局势军事化。在我看来,台湾不应该出现迫在眉睫的危机,我们谈论得越多,就越倾向于危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