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中美局势最新重要表态!美国国务院重申不支持台独 美方仍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院日前更新官网美台关系论述,移除“不支持台独”、“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文字,引发热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当地时间周三(5月11日)重申,美国政策不变,不支持台独,仍谨守长年一中政策。

美国国务院5月5日更新官网上美台关系现况,除了将“对台六项保证”纳入一中政策、确认台湾是美国印太重要伙伴外,也删除先前2018年版本内“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字句,引发外界议论。多名记者周三在例行简报会上追问普莱斯相关话题,包括美方是否支持台独等。

普莱斯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仍致力谨守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与六项保证的长年“一中政策”;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是美方公开与私下都多次清楚表明的。

普莱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不支持‘台独’,仍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普莱斯强调,华盛顿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截图来源:美国国务院)

普莱斯同时表示,美台“关系”在许多方面都建立在维护亚洲地区安全的共同利益基础之上。

美台虽没外交关系,美方也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普莱斯强调,双方具有强健非官方关系,维系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是美国持久利益。

媒体追问,美国嘴上说不支持台湾独立,却卖给台湾武器、派遣代表团访台、推动台湾纳入国际组织等,包括争取台湾以“独立实体”、非中国一部分的身分参与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这怎么不是支持台独?”

普莱斯表示,两者是非常不同的事,美国是推动台湾在参与或加入会员不需要国家地位的国际组织中,能强健、有意义参与。台湾是民主领头羊,世界有很多能向台湾学习的,不论是在公卫还是经济、气候变迁领域。美台在广泛领域都有合作,美国会持续推动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这些都在美国未改变的“一中政策”范围内。

美国国务院针对所有与美往来的国家和地区一一简介,且不定期更新;根据网站时光机记录,官网截至上周放的还是东亚局2018年8月31日发布的版本,该版本如今已进入存档区。据台湾《联合报》5月10日报道,旧版本称,“根据1979年的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认知的中国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提到“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与台湾保持强健的非官方关系是美国的主要目标,也符合美国在亚洲追求和平稳定的期望”。但5月5日发布的新版本称,“台湾作为民主领头羊和科技重镇,是美国在印太区域的重要伙伴”,且并未引用美中三个公报的文字内容,而是新增“美国有长期的、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

台湾“中央社”10日称,这是“六项保证”第一次写进去。根据美国在台协会(AIT)2020年8月公布的解密电报,1982年8月17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发给美国在台协会处长李洁明一份电报写着对台“六项保证”,即美国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对台军售议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征询意见、不会在台北与北京之间担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订“与台湾关系法”、未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会对台施压并要求台湾与大陆进行谈判。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1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两岸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有记者问:美国务院网站日前更新涉台内容,在“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内容,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

朱凤莲回应称,岛内一些人炒作美国务院网站修改涉台内容,企图“倚美谋独”,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敦促美国政府停止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0日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赵立坚指出,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把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停止搞“以台制华”。

(中国外交部网站)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