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别光盯着台海危机!中美在南太平洋的竞争升温,两个超级大国的另一场拉锯战正在展开

文/Becky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全球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美国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潜在危机时,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另一场拉锯战正在东南3500英里处展开。

美国副国务卿Wendy Sherman和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Caroline Kennedy本周末将前往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这是一个南太平洋小群岛,已经成为中美竞争的热点。

鉴于这些岛屿的人口不足70万,华盛顿方面对这些岛屿进行了高度的接触,包括今年4月派出的一个高级别代表团。

这一关注源于所罗门群岛与中国之间计划中的一项安全协议,拜登政府担心该协议可能允许中国向那里派遣安全部队,甚至建立海军基地。

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不顾美国的反对签署了协议,但上个月坚称不会有中国的军事基地。

此外,他说,澳大利亚仍将是“安全伙伴选择”,只有在“有差距”的情况下”才会选择中国。有关该协定的消息引发了有关地区影响力和安全的激烈辩论。

Sherman和Kennedy此行是为了纪念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80周年,这场战役发生在所罗门群岛最大的岛屿上。他们的父亲都在二战期间在所罗门群岛负伤。

许多同样的因素使得对这些岛屿的控制在战争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它们对海上补给线的重要性以及与美国盟友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接近——在今天仍然适用。

不过,在安全协议已经签署的情况下,这么快派遣另一个代表团似乎有点奇怪。

但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在悄悄努力限制协议的实际范围,并与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竞争,以避免在其他地方出现类似的结果。

Sherman将在萨摩亚和汤加停留后抵达,汤加将成为美国新大使馆的所在地(基里巴斯和所罗门群岛也是如此)。

今年早些时候,托尼·布林肯(Tony Blinken)成为40年来首位访问斐济的美国国务卿。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上个月在太平洋岛国论坛(PIF)上的一次虚拟讲话中,承诺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更多资金,并宣布美国将首次任命一名特使前往该地区。

“我们认识到,近年来,太平洋岛屿可能没有得到你们应得的外交关注和支持。所以今天我要在这里直接告诉你们: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哈里斯说。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澳大利亚主席Charles Edel表示,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在玩“打地鼠”游戏,以防止其他可能扩大中国影响力的协议——比如在建设重要海底电缆的竞标中击败华为。

“中国人到处都在尝试,(在所罗门群岛)他们找到了一个愿意与他们共舞的伙伴,”Edel说。

据报道,今年5月,中国向10个太平洋岛国提出了一项全面的多边协议,但没有人接受。该地区的领导人经常指出,与任何地缘政治联盟相比,他们更需要气候团结。

所罗门群岛从未公布其与中国的协议条款,但一份泄露的草案指出,中国军队可以帮助恢复岛上的秩序。

索加瓦雷的亲华政策在这些岛屿上引发了巨大争议,他希望推迟原定于明年举行的选举。

考虑到所罗门群岛近期的政治暴力历史,对美国和澳大利亚来说,最坏的情况是选举推迟或有争议,之后索加瓦将求助于中国来维持和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