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国安考虑应适度限制中国企业投资”耶伦称不放弃邀中国加入最低公司税制

文/editor1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本周三 (6月16日) 表示,美国需要遏制中国收购美国企业,并限制美国对一些中国公司的投资,以保护国家安全,但完全切断技术联系将令人担忧。

耶伦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说:“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它对我们的安全和我们的民主价值观构成挑战。”“我们正在研究抵制一些手段,以纠正损害我们和我们国家安全和更广泛经济利益的做法。”

例如,她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 帮助控制中国的收购,以阻止中国企业获得美国先进的技术。但她表示,她“会有点担心完全的技术脱钩”,美国可能会因此失去全球技术整合系统带来的好处,并指出,许多美国在欧洲的盟友不愿意完全切断在中国的商业活动。

在耶伦发表上述言论的一周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旨在为科技研究、开发和制造提供超过2500亿美元资金的立法,该法案将花费多达520亿美元将半导体制造业带回美国,减少对外国的依赖。美国众议院正在考虑制定自己的法案,即《鹰法案》,以对抗北京,尽管其前景尚不确定。

上周发布的一份关于美国供应链的报告对半导体、药品、汽车电池和稀土元素的进口进行了研究,该报告称:“中国因积极采取措施而脱颖而出,其中许多措施远远超出全球公认的公平贸易惯例。”

她还谈到了G7领导人上周日批准的全球最低税收计划,该计划将征收15% 的最低公司税率,有报导称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不愿放弃税收优惠,以帮助鼓励研发和吸引外国投资等政策。

对此耶伦表示:“我不会同意任何会削弱全球最低税收制度的做法,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其他国家,我们希望全球最低税收制度能好好运行,而不是充满漏洞。”“我们将继续努力让中国加入这项协议,其他国家也在做同样的事情。”“我希望中国会决定加入这项协议,因为这符合他们的利益。”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