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拜登的又一次外交胜利?北约将中国列为“系统性”安全挑战 七国集团要求对中国新冠病毒来源进行全面调查

文/尔东琛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 北约(NATO)领导人在周一(6月14日)发布的一份峰会公报中将中国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并宣布这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优先考虑的问题,这标志着这个西方军事联盟对华的强硬立场。对拜登来说,这是一次外交胜利。他曾敦促其他北约领导人对抗中国的威权主义和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

北约领导人在峰会结束后的一份公报中表示:“中国所声明的雄心和自信的行为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与联盟安全相关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

这一措辞将为联盟政策铺平道路。一天前,七国集团(G7)发表了一份有关中国和台湾人权问题的声明,北京方面称该声明诋毁了中国的声誉。

拜登还告诉欧洲盟友,与联盟的共同防御协议是美国的“神圣义务”——这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语气有了明显转变。特朗普曾威胁要退出联盟,并指责欧洲为该联盟贡献太少。

拜登说:“我想让整个欧洲都知道,美国就在那里。北约对我们至关重要。”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她9月离任前的最后一次联盟峰会上称,拜登的到来开启了新的篇章。

拜登说,俄罗斯和中国的行动“与我们所希望的不一致”,他指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西方为将两国纳入自由民主国家的怀抱所做的努力。

中国不再被视为一个友好的贸易伙伴,欧盟已将中国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这表明欧盟对中国的共同立场正在形成。

盟国领导人还担心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的军事集结,以及它为削弱西方国家而进行的秘密和网络攻击。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从波罗的海到非洲,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存在意味着拥有核武器的北约必须做好准备:“中国正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看到他们在非洲、在欧洲大举投资我们自己的关键基础设施,”他说,这里指的是港口和电信网络。“我们需要作为一个联盟共同应对。”

七国集团于上周末在英国举行了会议。在会上,七国集团指责中国新疆地区的人权问题、呼吁香港保持高度自治,并要求对中国的新冠病毒来源进行全面调查。

作为回应,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峰会公报涉华内容答记者问时表示,“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发表了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对中方进行蓄意诬蔑,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险恶用心,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抵达峰会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示,与北京合作既有风险也有回报。他说:“我不认为谈判桌上的任何人希望与中国陷入新的冷战。”

密切的经济联系

从中国在欧洲港口的投资、到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再到与俄罗斯的联合军事演习,北约现在一致认为,北京的崛起应该得到强有力的回应,不过代表们表示,这将是多方面的。

盟友们注意到他们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根据德国政府的数据,2020年,德国与中国的贸易总额超过了2120亿欧元(2568.2亿美元)。根据美国的数据,截至2021年3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1.1万亿美元,2020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总额为5590亿美元。

拜登周二将在日内瓦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纳乌斯达表示,俄罗斯正试图“吞并”白俄罗斯,北约需要团结起来威慑莫斯科。娜乌西达还说,波罗的海国家将推动美国在该地区增派军队,以威慑俄罗斯。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