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澳媒:两国关系恶化以来首次正式冻结外交机制!

文/冷静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发改委网站5月6日消息,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

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改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改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对此,澳贸易部长Dan Tehan称,中国的决定“令人失望”,但澳方仍对举行部长级对话和接触“持开放态度”。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6日表示,中方宣布无限期暂停这一经济对话,是两国关系恶化以来首次正式冻结外交机制。

报道称,据澳大利亚电视台9 News报道,澳贸易部长特汉当天称中方的决定“令人失望”(disappointing),但随即补充称,澳方“仍对举行部长级对话和接触持开放态度”。

彭博社称,市场策略师认为,如果中方随后出台更多限制措施,澳元可能会进一步贬值。西太平洋银行驻悉尼策略师卡洛(Sean Callow)称,中方任何进一步限制中澳经济合作的官方声明,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前景和澳元构成负面影响。

澳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Caitlyn Byrne表示,这不是好消息。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外交信号,中国表达了对澳大利亚的不满,这特别与维多利亚州的协议有关。

澳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所的凯特琳·伯恩教授(Caitlyn Byrne)向ABC表示,中方的声明是中澳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迹象。

她说:“这不是好消息。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外交信号,中国表达了对澳大利亚的不满,这特别与维多利亚州的协议有关。”上个月,澳联邦政府悍然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

但伯恩提醒,“现在还不到恐慌的时候”,虽然中澳关系已处于“低谷”,但未来“可能会变得更糟”。

澳大利亚联邦反对党领袖Anthony Albanese也对此事表态。他说,中方的决定“令人遗憾”,但也凸显出澳大利亚与该地区其他大国建立关系的重要性。

4月21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撕毁维多利亚州的“一带一路”协议;5月2日,莫里森政府已让澳国防部重新审查中国的岚桥集团租借澳达尔文港99年的协议;

5月5日,澳工党议员Kimberley Kitching等正呼吁,要求莫里森政府取消西澳大利亚州2011年同中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水龙头不仅被关掉了,还被彻底拆除了。”本周,一名为中企在澳投资提供咨询的律师告诉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澳联邦政府破坏双方合作的举动可能会对中国在澳投资造成致命打击。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