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特鲁多政府否认威胁论坛颁奖蔡英文 加拿大防长:那绝对是错误的 论坛具独立选择权利

文/秉斯克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Politico撰文曝光全球享有美誉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原有意颁奖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但由于担心激怒中国大陆政府,进而扬言警告撤除该奖项,否则将不再提供任何赞助资金。加拿大国防部长萨詹(Harjit Sajjan)正面回应称,那绝对是错误的信息,HFX论坛具有独立选择的权利。

HFX论坛资金更新后,萨詹承诺加拿大政府将会仔细研究是否有受政治因素影响。他坚决否认美国Politico所报道的撤资事件,并强调论坛正考虑将约翰·麦凯恩公共服务领导奖颁发给蔡英文。

受到加拿大保守党议员约翰·威廉姆森(John Williamson)质疑时,萨詹在中加关系委员会做出澄清:“那绝对是错误的,HFX论坛是个独立的组织,他们根据奖项做出自己独立的选择。”

他继续说道:“当每年收到HFX论坛资金请求时,我将会仔细研究。正如我所说的,将与前保守党工作人员共同展开研究工作。”

尽管否认威胁将撤出赞助资金,并表明他去年批准HFX论坛的两笔资金,但也拒绝承诺今年续签。

HFX论坛的主要赞助国是加拿大,而他们至今尚未就颁奖课题做出新举措。就目前而言,局势似乎呈现僵局状态。论坛副主席罗宾·谢泼德(Robin Shepherd)则在声明中提到:“HFX论坛尚未宣布2020年约翰·麦凯恩奖的公共服务领导者得奖者,鉴于新冠大流行带来的挑战,我们希望在最适当的时候宣布这项消息,并对此进行新闻发布会。”

他继续说道:“台湾的蔡英文是民主的坚决拥护者,她无疑是这奖项的理想候选,但我只能说,截至目前没有进一步的公告。”

Politico则指出,当加拿大官员理解到论坛想要执行的颁奖计划时,他们明确表态称,如果组织者将这份荣誉奖项颁发给蔡英文,那加拿大政府将从HFX论坛中撤出支持和资助。

台湾外事部门指出,谢泼德未对得奖名单表达任何意见和更新,但强调蔡英文是受到国际尊重的领袖,也是台湾地区首名女性领导人,对抗新冠疫情表现杰出,而且是支持民主的国际先锋,是理想的得奖候选者。

声明中提到:“台方已经注意到有媒体报道,HFX论坛因加拿大政府施压,未能将约翰·麦凯恩奖颁发给蔡英文,但目前HFX论坛尚未公布最终得主花落谁家。台方与HFX论坛持续保持密切联系,相信如果论坛确实有意颁奖给蔡英文,将会是对蔡英文和台湾人民在抗疫和民主的肯定。但基于民主理念和对论坛的尊重,台湾对于论坛颁奖结果表示尊重。”

针对是否会影响加拿大与台湾的关系,台湾外事部门强调:“双边关系友好,是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权价值的理念相近伙伴。特鲁多也公开肯定台湾的民主制度,并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多边论坛。”

台湾外事部门最后表明,感谢加拿大政府长期坚定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台湾基于自由民主共享价值,将继续与加拿大政府、HFX论坛等各方加拿大友人保持密切联系。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