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加拿大间谍机构:中国利用人才计划来获取加拿大信息 外国对加拿大的干预达到了冷战水平、中俄尤其值得关注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主要间谍机构周一(4月12日)表示,去年外国对加拿大的间谍活动和干预达到冷战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部分原因是新冠大流行造成的脆弱性。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特别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国家,并表示,2020年,暴力极端主义、外国干涉、间谍活动和恶意网络活动等主要国家安全威胁有所增加,“在很多方面对加拿大人来说变得更加严重”。

在去年的年度报告中,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将外国间谍活动的激增与新冠大流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工作联系起来。

报告说,“外国威胁行为体——包括敌对情报机构和为他们工作的人——试图利用疫情造成的社会和经济环境”来收集有价值的信息。

这份报告是加拿大情报机构关注俄罗斯和中国的最新报告。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今年2月表示,中国构成了严重的战略威胁,而情报机构去年11月首次将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国家资助项目确定为网络犯罪威胁。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表示:“2020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观察到的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活动达到了冷战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继续通过有针对性的威胁活动,在加拿大秘密收集政治、经济和军事信息,以支持自己的国家发展目标。”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表示,去年外国机构在加拿大收集政治、经济和军事信息的方式之一是通过研究人员和私人实体等“非传统收集者”。

其中一个工具,中国千人计划,在国会议员的国家安全和情报委员会的报告中做了解释。

该项目于2008年启动,鼓励海外的中国科学家将他们的研究带到中国,目前正在美国进行调查。

“中国利用‘人才计划’和学术交流来开利用加拿大的专长……这个项目的结果是,知识产权经常被转移到中国。”

“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参与者瞄准的是加拿大政府投资的同一类科技。”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表示,到2020年,外国还将继续以弱势群体成员为目标。

他们的报告称:“这些社区通常害怕受到政府支持或与政府有关的报复,目标既包括他们自己,也可能包括他们在加拿大和国外的亲人。”

“当加拿大的社区团体受到外国政府的骚扰、操纵或恐吓时,这些外国政府要么是在寻求支持,要么是在压制对其政策的批评,这些活动构成了对加拿大主权和加拿大人安全的威胁。”

例如,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说,有可靠的报道称,去年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PS752航班被击落时,遇难者在加拿大的亲属受到了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代理人有关的个人的骚扰和恐吓。

该机构表示:“这种活动可能构成外国干涉。”

校对:尔东琛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