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为了养活自己会不惜一切代价!加拿大高官警告:中国向北极扩张愈发令人担忧

文/Becky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加因孟晚舟事件、人权问题等持续紧张之际,加拿大高官警告中国在北极地区搞扩张是未来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4月11日称,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加拿大国防高官接连就北极地区问题发表言论,这表明中国和气候变化问题正日益引发加拿大方面的关注。

加拿大国防领导人强调,气候变化和中国向北极扩张,是加拿大在极北地区未来必须解决的问题。

上述警告发出之际,加拿大皇家海军(Royal Canadian Navy)最近刚刚完成了冰地测试,并为其首批北冰洋近海巡逻船进行了试航。

代理国防参谋长Wayne Eyre中将在3月24日向加拿大部队全体人员发出了一条信息,强调了军队在未来将面临的一些国防问题。他指出,军方目前正在支持北方社区帮助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同时也在与美国合作,改善对北美航空航天和北极领土的监视。

Eyre写道:“在大流行期间,各种趋势,如气候变化、对北极的兴趣增加,以及对我们国家能力恢复的挑战,都表明了这一点,这些趋势正在推动我们对国防概念的看法发生变化。”

他补充说,加拿大已经在取得改进的能力,比如海军舰艇。

今年2月,HMCS Harry DeWolf——第一艘北极近海巡逻船,驶入北极水域测试其能力。加拿大国防部发言人Dan Le Bouthillier指出:“寒冷天气和冰雪试验也是巴芬岛海岸验收后试验项目的一部分。”

他说,这艘船是六艘此类船只中的第一艘,计划于8月在北极进行首次作业。

加拿大国务院副部长乔迪·托马斯(Jody Thomas)在3月10日的一次会议上警告分析人士和退役军官说,中国向北极扩张也对加拿大构成了风险。

“我们根本不应该低估北极资源开发的威胁,特别是中国,”托马斯在国防协会会议的虚拟会议上说。“中国胃口很大,为了养活自己会不惜一切代价,而北极是仅剩的几个领域和地区之一,我们必须了解它,开发它,而且要比他们开发它的速度更快。”

加拿大已经采取行动限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允许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收购加拿大北极地区的金矿。该煤矿位于努勒维特(Nunavut)的希望湾(Hope Bay),本可以为中国在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附近提供一个立足点。由于气候变化导致冰层融化,这条通道被视为一条关键的航运路线。

托马斯还对俄罗斯在北极的活动提出了担忧,包括该国建设军事基地和新的极地破冰船。

“没有人会没有理由、没有意图或没有目的地投资这么多钱来增强在北极的军事能力,”她说,“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应该太天真。这并不意味着它是即时的,但它确实存在。”

十多年前,在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领导的保守党政府的领导下,加拿大开始对改善其在北极的军事存在感兴趣。哈珀启动了北极近海巡逻船项目,宣布在北部建设一个新的海军港口,启动了建造一艘新的极地级破冰船的计划,并推动在该地区扩大军事存在。

他列举了加拿大北极地区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的存在,他认为这些资源对加拿大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但该国雄心勃勃的北极军事计划仍受到在广袤而恶劣的北方地区建设设施和补给部队的困难后勤保障的限制。加拿大北部地区面积超过150万平方英里(比印度还大)。但是整个地区只有不到12万人。

加拿大军官承认,在北极开发的后勤保障——甚至在困难程度上超过——在阿富汗等严峻的战区作战的后勤保障。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