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戏剧性反转!台当局在圭亚那设办公室、国台办回应 短短数小时之后圭亚那突然称已终止与台湾的协议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湾外事部门周四(2月4日)表示,已经在圭亚那开设了一个代表处。此举受到了美国的赞扬,因美国担心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不断加深,但与此同时,这一举动也遭到了中国的指责。

(来源:路透)

圭亚那是前英国殖民地,在战略上与委内瑞拉相邻,委内瑞拉是中国的主要盟友,与圭亚那存在领土争端。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它已于1月11日与圭亚那签署了一项协议,已在圭亚那开设一个办事处。

该部门表示,该办公室已于1月15日开始运作,并指出圭亚那是一个拥有丰富矿产和石油资源的国家,其首都乔治敦是加勒比共同体(Caribbean Community,简称CARICOM)的秘书处所在地。

圭亚那传统上与中国关系密切。

该国外交部长休·托德说,正在乔治敦建立的是一个贸易和投资办公室,为台湾和圭亚那的私营部门开展商业活动“创造空间”。

“圭亚那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圭亚那没有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

圭亚那在一份声明中说:“与台湾更紧密的关系将在共同的民主价值观、透明度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促进圭亚那的合作和发展。”

美国驻圭亚那大使馆表示欢迎该协议。

美国驻圭亚那使馆发表声明称,“加深圭亚那与台湾之间的联系将推进彼此共有的繁荣与安全目标。与台湾增进联系将在共有民主价值观、透明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推动圭亚那境内的合作与发展。”

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高级官员朱莉·钟在推特表示,“这一里程碑将有益于台湾和圭亚那双方,并将有助于促进该地区的安全、繁荣和民主价值。”

台湾只与14个国家有正式外交关系,其中包括4个加勒比海国家。美国对中国在该地区逐渐剥夺对台湾的支持感到愤怒。

2018年,美国抨击萨尔瓦多决定放弃与台湾的外交关系,转而与中国建交,称这一变化是华盛顿的严重关切,并警告称,中国正在提供经济诱因,以寻求统治。

中国方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四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方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不互设任何官方性质机构,切实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消除负面影响。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挟洋自重、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的行径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中国台湾地区同我建交国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设立任何官方机构。我们要求圭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的各种伎俩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不过,就在短短数小时之后,事情很快就出现了反转。圭亚那最新表示,它已终止了与台湾的一项协议。

(来源:路透)

圭亚那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圭亚那没有与台湾建立任何外交纽带或关系,并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校对:尔东琛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