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瞄准美国后院 中国加拿大等国家抢夺拉美市场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2月3日),拉丁美洲在经历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中国企业和加拿大养老基金正在其中四处寻觅,希望以极低的价格收购资产,并进一步进军该地区最大的行业。

外国投资者关注的领域从巴西的医疗保健到阿根廷的电力传输项目。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McKenzie LLP)负责亚洲地区并购业务的律师梅洛(Anna Mello)说,亚洲公司名列榜首,其中许多公司与中国政府有关联,它们准备在美国这个后院扩大业务。她表示:“中国在拉美的经济影响力可能会在后疫情时代增强。”“2021年,美国可能会更多地关注在拉美的投资,并寻求抗衡中国在西半球的影响力。”

埃博拉爆发导致了历史性的经济下滑,导致各国政府大举借债,并导致该地区的企业陷入违约状态。在此之后,投资者对埃博拉的兴趣重燃,而今年的并购交易正走向15年来的低点。各国和企业可能会出售资产,有时会以较低价格出售,以改善流动性,让外国企业有机会花掉它们一直在囤积的现金。

哥伦比亚投资银行Inverlink SA执行合伙人Mauricio Saldarriaga表示,“这些长期投资者,包括加拿大养老团体、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和机构投资者,都拥有大量资金。”“他们可以以比12个月前更低的价格找到机会。”

疫情也对拉丁美洲造成了严重影响,预计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7%以上,这是自一个多世纪前开始有可靠记录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经济低迷迫使公司和政府违约,包括阿根廷和该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

据MergerMarket的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拉丁美洲的交易活动总额仅为8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额下降了77%。而其中来自中国的交易量更是大幅下降了89%。只有日本保持活跃。总部位于日本的软银自2017年以来在该地区进行了13笔收购,总价值27亿美元。最近,软银收购了巴西宠物供应商的少数股权,但未披露具体数字。

随着疫情逐渐过去,其他的外国投资者又恢复了活跃。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最近签署了以30亿美元收购智利Naturgy一个电网的协议,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了哥伦比亚的资产。加拿大的养老基金,如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和魁北克储蓄银行(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也增加了在该地区的投资。

梅洛称,随着投资者希望将资金投入拉丁美洲的基础设施项目、油气公司和可再生能源,以及哥伦比亚和秘鲁的矿山,更多交易即将出现。

但其中的一个例外是墨西哥,墨西哥是一个交易实现的速度可能较慢的国家。在奉行民粹主义的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领导下,该国的政治不确定性已经促使外国公司改变了战略。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驻墨西哥城分析师加文·斯特朗(Gavin Strong)表示,一些人正在寻求在其他地方再投资,甚至撤出,寻找更稳定的国家。他表示:“我们进行了两种类型的对话:一种是与希望退出能源行业、关注基础设施的投资者进行的对话。”“另一类是正在考虑离开墨西哥、到南美投资的公司。”

而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日益强大,导致美国坐立不安。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拉丁美洲研究教授埃文·埃利斯(Evan Ellis)6月24日出席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举行的会议时指出,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参与活动,主要使北京政府受益。在这个探讨“中国与美国战略竞争下在拉丁美洲的参与”的会议上,埃利斯表示,这种参与本质上是竞争,因为它威胁着美国的地位,即威胁“我们的安全与繁荣,以及我们所依赖的民主价值观、权利、体制和法律。 这些威胁主要基于经济活动,但对美国而言却具有战略意义。”

校对:夏洛特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