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中捷最新消息!消息人士:中国将禁止跟随访台的捷克企业进入市场

文/Becky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捷克参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Milos Vystrcil)一事风波仍在继续。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将不允许那些和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维斯特奇尔有关联的企业进入大陆市场。

周五(9月11日),《中国日报》(China Daily)英文版引述不具名的当局消息人士报导,随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的捷克企业,将禁止进入中国市场,代表团全部成员未来也不准入境中国。

维斯特奇尔无视北京的反对,他率领的代表团8月30日抵达台湾,展开六天访问行程。这是自1989年以来,台湾与捷克交流层级最高的一次。

在此次行程中,9月1日,维斯特奇尔在台演说时效仿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那句知名的“我是柏林人”,在其演说中他以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更是引发广泛议论。

维斯特奇尔率领的代表团共有89名成员,包括布拉格市长贺瑞卜、八位参议员以及媒体记者、学术文化界代表等。

据法新社9月5日报道,维斯特奇尔的访问刚结束,就有捷克企业表示受事件波及。捷克知名钢琴制造商佩卓夫(Petrof)负责人表示,一笔20万欧元在华订单突然被取消。

该名取消订单的北京客户向佩卓夫透露,有传言指中国将对捷克的商品实施制裁,该客户担心会被罚款,所以取消了订单。

就捷克钢琴厂商因该国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而失去订单一事,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昨天批评中国大陆利用这样的打压行为,恐吓捷克接受其主张,受压迫者不只是政治人物,还包括商业界。欧江安强调,这样的行为违反自由市场正常运作,造成破坏性行为,不会赢得尊重,只会增加反感。

欧江安还说,面对中国大陆的压迫威胁,台湾不希望放大恐吓行为,这只会帮助其散播霸凌形象。她还称赞维斯特奇尔在面对霸凌时的反应让人看到其政治高度和政治智慧,以及不屈不挠捍卫民主自由的精神。

访台的36家捷克企业主要是高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出发前已预期中国可能会对他们采取报复行动。

Generi生技公司执行长Radovan Haluza告诉捷克新闻通讯社,他的公司无意进入中国市场,本来就预料会被中国惩罚,不过,“中国和欧洲的想法差距这么大,还是让人感到遗憾”。

捷台商会会长Pavel Divi说,中国的报复在预料之中,中方的反应其实是延续之前的声明,包括中国大使馆写给前任议长Jaroslav Kubera的信,威胁他不要访台,以及中国外长王毅警告维斯特奇尔将为访台付出深重代价。

维斯特奇尔此次访台并未得到捷克政府的支持,且访问也引发中方高度不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早前警告,维斯特奇尔访台是“公开挑衅”,并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立场亲华的捷克现任总统泽曼9月6日试图就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一事缓和中国大陆的怒气,称维斯特奇尔访台是“幼稚的挑衅”。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同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众议院第一副议长菲利普视频通话时说,近期维斯特奇尔访台一事令人遗憾,严重破坏了中捷关系政治基础,但同时对捷总统等政要近日就该事件作出积极表态表示欢迎,并呼吁捷主流人士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好中捷关系发展大局。

校对:TIER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