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中捷最新消息!捷克总统批评: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是“幼稚的挑衅”

文/Becky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高调率团访问台湾引发国际外交风波,捷克总统泽曼(Milos Zeman)试图平息事件,称维斯特奇尔此行是“幼稚的挑衅”。

维斯特奇尔此次访台并未得到捷克政府的支持,且访问也引发中方高度不满。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早前警告,维斯特奇尔访台是“公开挑衅”,并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立场亲华的捷克现任总统泽曼9月6日试图就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访台一事缓和中国大陆的怒气,称维斯特奇尔访台是“幼稚的挑衅”。

泽曼接受CNN捷克电视台Prima访问时表明,将不再邀请维斯特奇尔参与国家最高的外交政策官员会议。他还说,维斯特奇尔访台有可能对捷克工商界造成损害,但同时表示中国的反应被夸大了。

有“亲华总统”之称的总统齐曼自2013年上任以来,一直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商业和政治关系。

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也不认同这趟访台,他在同一电视辩论中表示,他过去也不建议已故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访台,而已故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也没到过台湾,“因为他也尊重一中原则”。

巴比斯续批维斯特奇尔“不懂世界的运作方式”,无法理解他为何称访台是挺直腰板之举,“台湾不在联合国,难道所有国家都是卑躬屈膝吗”。他又认为,访台之旅是部分党派的竞选活动之一,希望为秋季的地区和参议院选举造势。

对此,在同一个频道受访的维斯特奇尔回应称,若捷克有人与非民主国家建立密切商业联系并给予支持,只会使捷克“成瘾”,“如果我们想要繁荣,就必须有民主,必须对抗毒瘾”。

维斯特奇尔在台湾期间,多次重申捷克不依循“一中原则”,而是“一中政策”,具有诠释的弹性。

9月1日,维斯特奇尔在台演说时效仿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那句知名的“我是柏林人”,在其演说中他以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引发广泛议论。他于9月4日晚间结束访问台湾行程回国。

据法新社9月5日报道,维斯特奇尔的访问刚结束,就有捷克企业表示受事件波及。捷克知名钢琴制造商佩卓夫(Petrof)负责人表示,一笔20万欧元在华订单突然被取消。

该名取消订单的北京客户向佩卓夫透露,有传言指中国将对捷克的商品实施制裁,该客户担心会被罚款,所以取消了订单。

中国市场占佩卓夫钢琴总销量的35%,公司因此担心捷克与中国关系恶化,将对公司业务带来长远影响。

校对:TIER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