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要闻 > 正文

美国制裁效应已开始显现?!中国三大国有银行拟配合美国制裁中港官员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周三(8月12日)报道,在香港经营的中国最大的几家国有银行正在采取试探性措施,以遵守美国对香港官员实施的制裁,以保护他们获得关键的美元资金和海外网络。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等在美国有业务的大型银行对为包括香港特区行政总裁林郑月娥在内的11名被制裁官员开设新账户已变得十分谨慎。至少有一家银行已经暂停了此类活动。

知情人士说,在一些银行,通过美国进行的交易是被禁止的,而以前可以立即处理的其他交易现在也必须经过合规审查和批准。

花旗集团等外资银行已采取措施,暂停在香港开设账户,或加大对香港客户的审查力度。

这些措施凸显出美国有能力利用美元在国际交易中的主导地位,在与中国日益加剧的对峙中作为一个施压点。中国国有银行需要保持它们进入全球金融市场的渠道,尤其是在中国依靠它们来支撑受冠状病毒影响的经济之际。

据彭博资讯称,截至2019年底,中国四大银行的美元融资规模已达1.1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制裁了11名中国内地和香港官员,原因是他们在执行香港保安法中发挥了作用。这些官员在美国的财产和资产将被冻结。

制裁措施禁止银行与被制裁的个人进行业务往来,否则银行将面临可能危及其进入美国金融体系的处罚。

作为报复,中国周一对包括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和克鲁兹在内的11人实施了制裁,但没有将任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列入制裁名单。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上周五说,中国与美国的谈判大门仍然敞开。

声明没有澄清这对与上述机构保持业务往来的任何金融机构的潜在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在北京回答有关银行遵守制裁措施的问题时对记者说,中国对美国制裁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美国的制裁是不合理和没有根据的。他们受到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一致反对和谴责。

在中国同行中,中国银行的美元敞口最大,其次是全球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过去10年,这些贷款机构一直在全球扩张业务,增加分支机构,进行收购,并为从地方发电厂到收费公路等各种项目提供贷款。

一位人士说,与此同时,香港本地银行也感到担忧,因为它们都有一些在美国的交易,比如外汇和结算业务。

香港事实上的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上周六试图缓解人们的担忧,称按照香港法律香港的银行没有义务遵循美国的制裁措施,并敦促银行在评估是否继续提供服务时公平对待客户。

摩根大通驻香港分析师Katherine Lei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有上述声明,但“在美国运营或从事美元业务的银行可能仍需考虑其在美国的合规义务。”

“在我们看来,上市中国银行的风险相对较小,因为名单上的四名中国官员可能会与当地没有美元或美国业务的未上市中国银行获得银行服务。”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