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马来西亚与中国 VS 新加坡与美国,谁是下一个加密货币中心?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在2022年底公布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其中公认的市场运营商、数字资产交易所开放注册,引起全球投资者瞩目。新马是东南亚两大经济重镇,本文将带领大家从加密挖矿、监管动态与宏观发展来看,何者更有能力成为下一个加密货币中心。

马来西亚与中国

由中国亿万富翁马云创立的蚂蚁集团(Ant Group)正在改变业务定位,在影响其金融服务的持续监管压力下进军区块链领域。没有错,这些不在中国的日子里,马云被报道生活在东京,但他对加密货币的发展,却在东南亚悄悄展开。

无论是不是马云背后操刀,但无可否认的是,马云仍是蚂蚁集团的创始人,因此公司的新行动总是与他无法脱离关系。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在今年8月时报道,该国投资银行肯纳格(Kenanga)宣布与蚂蚁集团合作,耗资1000万至1500万令吉特,打造大马首个一站式投资理财超级应用程式。

延伸阅读:马云不在中国的日子里,手悄悄伸向区块链与加密货币

肯纳格董事经理拿督谢玮良在签署仪式上受访时表示,超级应用程式将采用蚂蚁集团的金融移动开发平台mPaaS开发,将整合肯纳格多个投资理财工具,成一站式应用程式。谢玮良指出,他们最初的目标市场是M40和T20群体,而B40(较贫困群体)虽不是主要目标,但对未进行过投资的人也是需要关注的。

(来源:Kenanga)

肯纳格执行董事兼股票经纪主管李国基指出,截止今日,乐天交易平台上25万大马用户中,就有80%的还未进行任何投资。李国基认为,缺乏投资知识或概念的新手,可透过程式从易入手的人工智能投资平台KDI,再自主在其他如乐天交易、加密货货币平台Tokenize等投资,一步步学习理财。

他补充,不同程式也构建了自身数据丢失防护,因此,每个生态系统在任何情况下,应该不会影响彼此。肯纳格与蚂蚁集团旗下的AntChain Technology,于8月签署了解备忘录,有效期限为12个月。签署仪式的出席者,还有蚂蚁集团副总裁兼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和肯纳格数字总监伊恩。

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SC)在11月公布4项新举措,以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并允许微型、中小型企业以及中型企业更好地获得资金来发展业务。其中一项举措是为新的“公认的市场运营商-数字资产交易所”或RMO-DAX开放注册,以促进受监管的数字资产投资。

(来源:Mstar)

“随着对另类资产的投资变得越来越普遍,马来西亚证监会继续在数字资产领域促进负责任的创新,同时确保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一举措使投资者能够通过受监管的渠道进行投资,并促进具有差异化价值主张的平台的进入,”证监会在10月31日的声明中表示。

此举令许多人感到意外,因为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加息促使投资者引发数十亿美元的加密货币暴跌之后,由于加密货币的波动性和投机性,许多国家对其交易变得不那么友好,甚至远离风险较高的资产。

在马来西亚证监会于去年7月禁止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在马来西亚非法运营DAX运营后一年多一点,该国却突然转向,宣布向更多DAX运营商开放。

马来西亚证监会主席Datuk Seri Awang Adek Hussin于10月31日告诉记者:“市场数字化是马来西亚证监会的首要任务,以便市场参与者能够适应数字趋势并使用将通过新商业模式和产品促进创新的技术或服务,包括以更有效的方式扩大市场融资渠道。”

(来源:The Edge Market)

当被问及证监会现在是否允许日营业额达760亿美元,即约3600亿令吉特的币安在马来西亚运营时,Awang Adek 表示,该交易所需要申请牌照。“Binance已经参与现有的本地数字交易所,尽管它们的份额相对较小。因此如果他们想进来,我们必须评估该国现有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会发生什么,”Awang Adek提到说。

该国目前有四家在马来西亚证监会注册的DAX:Luno Malaysia Sdn Bhd、MX Global Sdn Bhd、SINEGY DAX Sdn Bhd和Tokenize Technology(M)Sdn Bhd。

今年3月,由电子商务FashionValet联合创始人Datuk Fadzarudin Shah Anuar兄弟Datuk Fadzli Shah领导的MX Global Sdn Bhd宣布,Binance和Cuscapi Bhd已投资该公司。它还宣布币安已对集团进行股权投资,而Cuscapi已认购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RCPS)。

虽然MX Global没有透露Binance在该集团的股权投资金额,但Cuscapi在一份交易所文件中透露,它已通过以每股1令吉特的价格认购900万RCPS向MX Global投资900万令吉特。

当被问及币安是否有兴趣申请在马来西亚运营的许可证时,其亚太区负责人Leon Foong告诉The Edge:“我们不对具体流程发表评论。我们可以说的是,我们将始终尊重当地法规,并确保在任何市场准入的情况下保持合规。”

(来源:Forkast News)

而值得关注的是,除马来西亚外,新加坡金融监管局MAS于去年12月命令Binance Singapore停止与全球交易所binance.com的所有加密货币转移,该监管机构已将其列入投资者警示名单。

马来西亚年轻投资者的需求不断增长

至于为什么马来西亚证监会现在对马来西亚的更多加密货币投资持开放态度,Awang Adek表示监管机构需要时间研究数字资产投资的风险。“在马来西亚证监会,一切新事物我们都必须非常小心,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不会向会造成问题的事物开放我们的市场。虽然我们最初不愿意这样做,但对数字资产的需求一直存在。”

“如果我们不批准和监管这个空间,交易将在我们的监管和不受监管的参数之外进行,这对我们来说将更加困难,”他说。他还强调,马来西亚对数字资产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尤其是年轻投资者。

“至少如果他们在受监管的空间内运作,我们知道有多少参与者,他们的投资有多少,所以我们会更安心地应对这种情况,因为我们可以监控他们,而不是不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我们知道总有人想投资数字资产。无论我们喜不喜欢,这个数字资产世界都将与我们同在,”他说。

根据马来西亚证监会的2021年年度报告,在所有注册的DAX上交易的数字资产总计210亿令吉特。2021年注册账户约为76万个,是2020年19万个账户的4倍。年龄在35岁以下的投资者占最大部分占62%,截至2021年底持有超过47万个账户。

“数字资产的投资总额还不足以让我们担心,它与证券交易所完全不同。而在某些国家/地区,它可能高达证券交易所的50%。所以我们不担心风险。当然,在每项投资中,如果加密货币的价格下跌,投资者都必须承担风险,”Awang Adek继续补充道。

新加坡与美国

新加坡金管局(MAS)在11月宣布上线首个数字资产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服务试点,紧接着官宣将推出跨境实时结算的数字货币项目,寻求扩展新加坡元、日元外的8种法币。据国家公告所称,新加坡Project Guardian下探索批发融资市场潜在DeFi应用的首个行业试点项目,已完成首次实时交易,而更多行业试点已启动,以测试在金融领域中资产代币化和DeFi的应用。

该公告指出,在第一个行业试点下,星展银行、摩根大通和SBI Digital Asset Holdings针对由代币化新加坡政府债券、日本政府债券、日元、新加坡元等组成的流动性池,进行了外汇和政府债券交易。新加坡政府成功完成了一次涉及代币化日元、新加坡元存款的实时跨货币交易,此外,还进行了一次模拟交易,涉及买卖代币化政府债券。

延伸阅读:最新突发重磅!新加坡成为“全球首个去中心化金融国” 完成代币化新元、日元即时兑换

(来源:TODAY)

新加坡金管局提到,第一个行业试点下执行的即时交易表明,代币化资产的跨货币交易参与者能进行即时交易、清算和结算。这节省了通过清算和结算中介进行交易的成本,以及节省当前场外交易(OTC)市场所需的双边交易对手关系管理成本。

奥纬论坛(Oliver Wyman Forum)已与星展银行、摩根大通和SBI数字资产控股公司合作发布一份白皮书,总结了第一个试点的广泛经验,包括机构DeFi协议可以为金融市场带来数字资产互操作性和交易效率上的好处。

(来源:Ledger Insights)

新加坡交易所遇险境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Crypto.com首席执行官表示,该交易所对一笔大约4亿美元交易处理不当后,客户11月从Crypto.com撤资。《华尔街日报》(WSJ)报道称,Crypto.com首席执行官Kris Marszalek在推特上表示,这笔转账被发送到另一家交易所的错误类型的账户。

它表示,大量以太币的转移发生在10月21日,但在Twitter用户根据公开的区块链交易记录将转移标记为异常后才曝光。Crypto.com的恐慌迅速在互联网上蔓延开来,著名的数字货币人物将矛头对准了该公司。

《华尔街日报》称,Crypto.com较大的同行Binance首席执行官赵长鹏似乎在没有点名公司的情况下质疑转移的性质,据加密行业人士称,这可能助长了周日的提款。“如果交易所在他们展示钱包地址之前或之后转移大量加密货币,这是一个明显的问题迹象,”赵长鹏发推文说。

但值得关注的是,Crypto.com发言人表示,该平台的活动水平正在提高,并指出其资产与客户存款完全匹配。“存款和取款活动的波动不会影响我们的服务水平,”他补充说。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Lawrence Wong表示,淡马锡在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倒闭时造成2.75亿美元的投资损失,这对新加坡来说“令人失望”且具有破坏性。他11月底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遭受的损失“正在受到严肃对待”。

(来源:The Star)

但他说,投资损失并不意味着治理体系不起作用。“相反,这是投资和冒险的本质。”淡马锡在11月中旬宣布,无论FTX申请破产保护的结果如何,它将把其在FTX的投资价值减记至零。淡马锡还表示,他们目前没有直接接触加密货币。

“因此,FTX 所发生的事情不仅给淡马锡造成了财务损失,还损害了声誉,”Lawrence Wong强调。根据一份破产申请,FTX拥有超过100000名债权人以及100亿至500亿美元的负债。

“淡马锡认识到这一点,并发布了一份全面的声明,解释其尽职调查过程以及导致其投资FTX的情况,”他说,并补充说正在进行内部审查,以研究FTX交易出什么问题以及如何改进流程。他说,政府没有就特定资产或资产类别的分配制定指导方针,无论是针对加密货币还是其他资产。

Lawrence也提到,最终新加坡政府让董事会和管理团队负责根据政府的整体风险承受能力制定投资策略。“重要的是,我们的投资实体从每一次失败和成功中吸取教训,并继续承担经过充分判断的风险,以实现良好的长期整体回报,”Wong在回答国会议员的问题时说。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继续增加我们的国家储备,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为政府项目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他指出,尽管注销FTX投资,但截至3月,淡马锡的早期投资组合在过去十年中产生十几年左右的内部回报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FTX损失也不会影响新加坡储备的净投资回报,这些回报“与我们投资实体的总体预期长期回报相关,而不是与个人投资相关”。他展望未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就是该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和中央银行,计划为在新加坡获得许可的数字支付代币服务提供商引入一些基本的投资者保护措施。

在收到行业和公众的反馈后,新加坡MAS将最终确定提案并实施适当的监管措施。但同时Lawrence警告说,即使采取这些措施,货币当局也无法阻止加密服务提供商倒闭。“那些交易加密货币的人必须做好失去所有价值的准备。再多的监管也无法消除这种风险,”他警告说。

马来西亚 VS 新加坡:挖矿

马来西亚还有一个特别显著的强项,就是加密挖矿业务。据Statista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在全球的比特币挖矿哈希率占比上,排在第7名的位置,仅以微幅差距输给德国与俄罗斯,甚至若政府展开监管后,很可能将有机会赶超排在第4名的加拿大。

(来源:Statista)

在电价方面,马来西亚平均以0.05美元/kWh出售,胜过美国与加拿大。但因着北美地区有政府的补助,才让他们得以成为中国或全球华人矿工迁徙的地方。而马来西亚由于出现大量非法偷电的情况,使得政府不得不大力管控。但随着加密货币的市场占比越来越大,马来西亚还是有机会在新政府上台后,重新看见更便宜电价的曙光。

(来源:Global Petrol Prices)

总结而言,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加密市场越来越大,散户投资者与传统机构也更多地进驻,甚至币安、蚂蚁金融、摩根大通等外资也正在悄悄布局。若是要选择一席之地,从生态发展与经济支持而言,新加坡当前是略胜一筹,但若是后续马来西亚监管发力,加密挖矿生态能与农业、传统领域做结合,像是供暖、太阳能发电等为替代,马来西亚的市场潜力指日可待。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