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区块链初学】入门版懒人包!带你掌握基础概念到运作逻辑 用3个逾百万流量视频领进门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此前谈到诸多与区块链相关的热门话题,FX168编辑此次特别将区块链入门版浓缩成懒人包,让读者能在单篇文章内,尽可能吸收最多的区块链基础知识,而在本篇文章里,读者能轻松掌握区块链的基础概念到运作逻辑。不单单是这样,编辑也特别筛选出知名视频平台里,流量超过百万的3个热门视频,期待能与读者在区块链的世界里抓住一缕绳索共勉。

区块链在全球市场有两种起源理论

区块链的起源有两个故事可以讨论,首先是今日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是当年东罗马帝国的首都拜占庭,当时东罗马帝国强盛、国土辽阔,在国防的配置上,每一个军队的驻点都相隔遥远,将军与将军之间只能够依靠信差来传递重要消息,因此在对外作战的时候,拜占庭军内部所有的将军和大官员需要达成一致的共识,才能够决定是否出兵,但若军队中存有叛徒或是间谍更可能影响将军的判断,结果往往不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意见,在已知有成员谋反的情况如何连结相隔遥远的军营来取得一致协议,就成为知名的拜占庭问题(The Byzantine Generals Problem)。

拜占庭将军问题在网路世界的解读是在容许入侵体系的一种模型化,后来发现区块和区块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1982年美国计算机科学家 Leslie Lamport 把军中各地军队彼此取得共识、决定是否出兵的过程,延伸至运算领域,设法建立具容错性的分散式系统,即使部分节点失效仍可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可让多个基于零信任基础的节点达成共识,并确保资讯传递的一致性,而 2008 年出现的比特币区块链便应用了此观念。

第二个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区块链起源就是比特币,为比特币而产生区块链,比特币就是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比特币是由名叫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所发明,但其实现实中并没有人知道中本聪究竟是谁,连其性别、职业或是年龄都不甚清楚,关于比特币的讨论交流全部在网上进行。

比特币的命名是Bitcoin,取自电脑运算的最小位元,是一套点对点(P2P)形式的虚拟货币,不需要依靠特定的货币机构发行,对持有者而言,比特币除了币值相对稳定,而且在全球都能够使用,加上它去中心化的安全性,让它在全世界一炮而红。

区块链就是公众的电子记账资料库

首先,对区块链需要的第一个理解是,它是一种将资料写录的技术。如同前述,区块链起源于中本聪的比特币,因此区块链就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资料库”,透过集体维护让区块链裡面的资料更可靠,或是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个全民皆可参与的电子记帐本,一笔一笔的交易资料都可以被记录。

区块链技术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以来,最具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依靠复杂的密码学来加密资料,再透过巧妙的数学分散式演算法,让互联网最让人担忧的安全信任问题,可以在不需要第三方介入的前提下让使用者达成共识,以非常低的成本解决了网路上信任与资料价值的难题。

去中心化与不可篡改性

区块链有很多重要的特色,首先就是它的核心宗旨去中心化(DeFi),为了强调区块链的共享性,让使用者可以不依靠额外的管理机构和硬体设施、让它不需要中心机制,因此每一个区块链上的资料都分别储存在不同的云端上,核算和储存都是分散式的,每个节点都需要自我验证、传递和管理,这个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最突出也是最核心的本质特色。

在去中心化的前提之上,每个运算节点的运作方式就会透过工作量证明机制(Proof of Work)来进行,它也被简称为POW。这简单来说,也就是谁先花费最少的时间,透过各自的运算资源来算出答案并得到认可它就成立,如此一来就可以实现多方共同维护,让交易可以被验证。

与去中心化类似的概念是区块链的“开放性”和“独立性”,区块链技术的基础是开源的,除了其中交易的讯息会另外被加密之外,其中所有的运算数据都是对所有人开放,任何人都可以透过公开的介面去查询区块链中的数据,系统信息非常透明。而独立性指的是整个区块链的系统不需要依靠第三方,因此便不会受到任何外力的干预。

同时也就衍生出了区块链的相对“安全性”和“匿名性”,因为区块链的数据是分散式的演算,因此也没有人可以随意修改网路上的数据,去除掉了人为操控的可能,也就让区块链本身相对安全,因为区块链上的讯息不需要公开验证,彼此之间的讯息传递都可以匿名进行。

区块链的另一大特色是其“不可窜改性”,区块链中的每一笔资料一旦写入就不可以再改动,只要资料被验证完就永久的写入该区块中,其中的技术是透过 Hashcash 演算法,透过一对一的函数来确保资料不会轻易被窜改,这种函数很容易可以被验证但却非常难以破解,无法轻易回推出原本的数值,资料也就不能被窜改,每个区块得出的值也会被放进下一个区块中,让区块链之间的资料也都被正确的保障。

简单理解到区块链的起源与特性后,现在来看看懒人包版的区块链入门学:

区块链基础概念与观点:

区块链是不可变的共用分类帐,可在商业网路中促进记录交易与追踪资产的程序。资产可以是有形的房子、汽车、现金、土地,或无形的智慧财产权、专利、著作权、品牌。几乎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可以透过区块链网路追踪与交易,以全面降低风险和成本。

至于区块链为何重要,企业以资讯来营运。资讯接收越快越准确,经营得就越好。 区块链很适合提供该资讯,因为它可提供储存在不可变总帐中的即时、共用及完全透明资讯,而且只有获得许可的网路成员才能存取这些资讯。 区块链网路可追踪订单、付款、帐户、生产及其他等等等。由于成员共用的是单一观点的事实,使用者可以看到交易从到到尾的所有细节,让您更有信心和全新的效率及机会。

区块链关键元素:

分散式分类帐技术–所有网路参与者都可以存取分散式分类帐,以及其不可变的交易记录。使用此共用分类帐,交易只要记录一次,这消除了传统商业网路常见的作业复制。

不可变记录–在交易记录至共用分类帐之后,没有任何参与者能够变更或窜改交易。如果交易记录包含错误,则必须新增交易以更正错误,之后这两笔交易都会呈现。

智慧型合约–为了加快交易速度,将会在区块链上储存一套规则,称为智慧型合约,并自动执行。智慧型合约可定义公司债转让的条件,包括要支付的旅游保险条款以及其他更多。

区块链的市场优势:

提高信任度–在区块链中,身为仅限成员网路使用的成员,您可以确信收到正确且及时的资料,而且您的机密区块链记录只会与您特别授与存取权的网路成员共用。

更强大的安全性–需要所有网路成员对资料正确性达成共识,而且所有已验证的交易都不可变,因为系统将会永久记录它们。连系统管理者等任何人,都无法删除交易。

提高效率–有了让网路成员共用的分散式分类帐,就可以免除浪费时间核对记录的过程。而为了加快交易速度,将会在区块链上储存一套规则,称为智慧型合约,并自动执行。

区块链运作逻辑:

每次发生的交易,都会记录成资料的区块–这些交易显示资产的移动,资产可以是有形的产品或无形的智力。资料区块可记录自选的资讯:对象、内容、时间、地点、多寡甚至状况,例如食物运送时的温度。

每一个区块都会彼此相连接–当资产从某个地方移到其他地方或所有权换手时,这些区块会形成一个资料链。这些区块会确认交易的确切时间和顺序,并会安全地连结在一起,防止任何区块遭到变更,或在两个现有区块之间插入区块。

交易会以不可逆的链结组成一个个区块:区块链–每多加一个区块,就会加强前一区块的验证,因此也加强了整个区块链的验证。这让区块链变得能防止窜改,提供不可变性的关键优势。这可以移除恶意行动者进行窜改的可能性,进而建置可让您和其他网路成员信任的交易总帐。

区块链类型:

一、公共区块链–这类别另个名称是由绝大多数数字资产利用的开放区块链,这样的网络是共享和分散的,而每个新块都需要节点计算机的确认。所有交易都是公开的,节点计算机拥有平等的权利。

二、私有区块链–该网络由一个组织控制,成员需要有访问或确认区块的权限,而私有区块链意味着为系统成员建议的不同访问级别。

三、联盟区块链–该模型是主要两种类型的混合,因为区块链由几个分散的组织控制,但用户的访问权限有限,因为所有者决定信息是私人的还是公共的。

四、许可制区块链网路–设定专用区块链的企业一般会设定许可制区块链网路。须注意的是,公用区块链网路也可以採用许可制。如此可针对谁能参与网路和特定交易设下限制。参与者需要获得邀请或许可权才能加入。

鉴于区块链是非常庞大的知识区块,不容易通过简单入门版就能很深地理解并掌握其中技术点。现如今随着加密货币在全球掀起热潮,各种视频也持续串流于社群平台。FX168特别为读者统整出“区块链”关键字下的3大Youtube区块链视频,希望能让读者通过轻松看视频的方式更多掌握区块链世界。

1. How does a blockchain work - Simply Explained (英文版视频:流量逾692万)

2. 更改世界的“区块链” | 老高与小茉 Mr & Mrs Gao (中文版视频:流量逾408万)

3. 比特币和区块链啥原理?矿机挖矿咋回事?李永乐老师讲比特币 (中文版视频:流量逾304万)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