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加拿大 > 正文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解读巴菲特投资策略

文/惊墨客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股神巴菲特动作频频,聚焦不少眼球,事实确是声东击西,颇具迷惑性。AI Financial(恒益投资)创始人冯老师通过五大案例,深度解析巴菲特投资策略,为投资人拨云见月,指明方向。

案例一:巴菲特入股Home Capital——明为帮助盟友,暗为顺水推舟,无本获利。

2017年,加拿大抵押贷款公司Home Capital旗下信托公司Home Trust面临挤兑风险,濒临倒闭,于是向巴菲特求助。

巴菲特在2017年6月向Home Capital注入$1.5Billion贷款,并购入$40Billion股份(占比约38.39%),稳定用户信心,帮助Home Trust度过危机。

2018年12月,即一年半之后,巴菲特清空Home Capital 股票,售价$14.50(买入价格$9.55),50%盈利。

冯老师说看似巴菲特又一次简单的成功投资,事实上,巴菲特甚至并未花一分钱。他通过自己的保险子公司哥伦比亚购买股票并放贷,使用的是保险公司的浮存金,明面上合作共赢,实际几乎无成本获得高达50%的利润,而且在舆论上达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案例二:巴菲特售出Apple股票——明为抛售苹果,暗为低位接货,见机继续加仓。

2019年第四季度,巴菲特卖出$3.7 M苹果股票,当时套现$800M-$1100M。

 

他的举动被解读为释放信号,对市场冲击巨大。今年3月,市场大跌(包括苹果),巴菲特卖出苹果的消息被媒体争相报道,他却依然宣称“苹果可能是我知道的世界上最好的生意”。巴菲特又成功放出一枚烟雾弹,他卖出苹果股和苹果股下跌的事实,引起市场盲目恐慌跟风,争相抛售。 

深入研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巴菲特确实卖出苹果股票,但根据美国证监会SEC公布数据,他卖出的股票比例只占持股的1.48%。绝大部分投资者仅仅只听表面新闻,并未深入研究数据。 

第二,AI Financial(恒益投资团队)发掘的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第一大股东-Vanguard,今年3月31号,买入了2.25%的苹果股。好一出左手倒右手把戏。
 

到今年6月时,他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对苹果股总持有量是在上升的,苹果的持仓已经占到他的总投资的50%。冯老师说这是在卖股票吗?

今年3月巴菲特及其股东完成增持后,半年时间苹果股涨了近一倍(220到500)。

案例三:巴菲特清空航空股——明为清空航空股,暗为左手倒右手。

今年4月,巴菲特清空了手上所有的航空股,他曾是这些航空股的排名前三的大股东。AI Financial (恒益投资)团队,为大家挖掘出了更多这件事背后的内幕。

 

1.巴菲特持有26.7%的KraftHeinz,是KraftHeinz第一大股东。

2.从图中可以看到,KraftHeinz的三个Board of Directors, 分别也是三大航空公司的Board of Directors。southwest ,United Airlines,American Airline 这几家航空公司,和其他一些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是有交集的。

3.这些大企业里面的董事会成员也是利益共同体的一部分。

从错综复杂的董事会成员中,我们找到关系,发现了一个关键人物Ms. Jeanne P. Jackson。

 

她在三家航空公司都是董事会成员,同时也是KraftHeinz的董事。巴菲特买哪家公司,Ms. Jeanne就到那家公司去做董事会成员,相当于巴菲特的代言人。

根据SEC数据,2020年4月23号,巴菲特在卖出清空所有的航空股的时候,Ms.Jeanne个人名下,开始购入巴菲特卖出的航空股。冯老师说,作为巴菲特的代言,她为何要做与巴菲特相反的事呢?答案不言而喻。

另一个佐证来自Vanguard,它作为巴菲特第一股东,在6月密集购买航空股,最高增持43%。

Jeenne在4月27日向SEC报告的表格 
Vanguard交易数据 

案例四:巴菲特清空银行股——明为清空银行股,暗为重仓优质银行股。

今年2月,巴菲特卖掉4家大银行股票,其中两家是大量减持,另两家美国银行和纽约梅陇银行少量减持。5月11和12号,巴菲特卖出了美国第五大银行 U.S.Bancorp 的股票(价值 $16.3 Million)。在5月16日,他卖出了Goldman Sachs。

而到了今年7月,巴菲特开始买入银行股。7月20日到22日,他以每股约24美元的平均价格连续买了近3400万股美国银行BAC股票,花了超过8亿美元,持股比例从10.9%提高到11.3%。直到7月底至8月初,依旧在大量买入。 

目前巴菲特持仓排第一位的是苹果股票,第二位就是BAC银行股(如上图)。冯老师介绍,表面上巴菲特在清空所有的银行股,而暗中实际上他是为了增持加仓,重仓一些优质的银行股票。他的卖出不代表他不看好银行股,而是一个资产重新分配的行为。

案例五:巴菲特买入黄金股——巴菲特购买黄金,实际也是在故布迷魂阵

2020年8月17号,巴菲特买入加拿大的Barrick Gold,全球最大黄金企业的股票。散户和机构得到信号,认为巴菲特看好黄金板块。事实上,根据AI Financial(恒益投资)团队的分析,他在6月就已经以$24左右价格买入,新闻却是在8月才爆。冯老师带领的团队,向来不炒作黄金板块,他说决定黄金能保值的金本位体系早在半世纪前崩溃,美元与黄金脱钩。巴菲特的黄金股,其实量非常小。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巴菲特作为公众人物,全世界的股神,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受众人瞩目。为了保证自己的投资不被疯狂跟风,他不得不运用各种策略军法,用很多“假动作”迷惑他人,以达到自己的真实目的。而购买黄金就是他策略的一环,包括之前购买石油股,当散户和机构以为他看好这两个板块,开始跟风购买,其实就步入了巴菲特的圈套。

我们散户和中小机构的资金量无法和巴菲特相比,如果一开始中了他的诱敌之技,跟风购买产品,等到巴菲特最终对自己的真实目标出手时,我们已经没有足够资金支持了。

AI Financial (恒益投资)创始人冯老师,亦是Canada Pasta(原上面)联合创始人,曾就职于加拿大银行和基金公司,从事金融以及反洗黑钱监管,自上而下洞悉市场规律;也曾从事Day Trading,深谙市场底层运作技术,自上而下理解股市规则;拥有23年以上投资经验,自创“持续,稳定,盈利”的投资系统,目前是加拿大多家投资公司合伙人和客座教授。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